初識廬山真面目

雅肯靜坐簡單易學,但是還是有很多人卡住。本文採訪10年前與雅肯靜坐擦肩而過的Vicky,是如何峰迴路轉,初嘗靜坐的甜蜜滋味。感謝她的坦誠開放!

問:如何知道雅肯靜坐的?

答:十幾年前我在教師研習中心上了初級班,當時是艾老師上的課。那時候我對靜坐沒什麼心得,坐著聽課一整天下來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收穫,唯一有印象的是對艾老師的中文發音用字精準十分佩服。

我應該一直有在雅肯的學員名單裡,所以會知道雅肯的活動和課程,知道有西班牙、挪威等國際營,每次看到都很心動,但仔細想想我只是想去玩,並不是想靜坐,所以從未付諸行動。

問:這次為什麼會決定來參加靜坐營?

答:最近我有想要改變自己的渴望,因為我知道在很近的未來,我會碰到很多困難和挑戰(我自找的),我需要強化內在的力量,讓我能改變目前還太脆弱的心靈。當初考慮要來參加靜坐營,也就是想想而已,其實也不知道要來做什麼,一個星期對我來說,工作安排是很困擾的,於是就放著沒做決定。但是這件事一直在我心裡,有一天我問自己,工作其實是可以事先安排的,但我真的想去嗎?於是就去信詢問如果只能參加四天可以嗎?之後華婉和素珍持續來電鼓勵我參加,於是我在半推半就之下成行。謝謝她們的臨門一腳。

春令營迴響曲

問:來參加靜坐營有什麼期待嗎?

答:我這次來靜坐營,是帶著兩個不奢望能達成的可有可無的期待:一、我想改變我的個性。很多時候,別人一個眼神、我講完話後看到別人的反應,都讓我感到有壓力,擔心會不會讓別人不高興、有沒有冒犯到人,或是意思被曲解。我覺得自己這樣很無聊、浪費能量,別人怎麼想我怎麼知道,就算他要這麼想也是他的事。雖然理性上我知道這樣不好,但是心理上,我就是沒辦法不去有這些感覺。我非常不喜歡這樣的個性,因為一直給自己製造壓力,而壓力需要出口,最後這出口往往就出在我先生身上,他雖能因理解包容而願意逆來順受,但我對他實在抱歉,而萬一這些壓力造成他身體不好,我一定會後悔自責。

二是因為我正在創業,跟英語教學有關。等我把對英語教學的批判與提出的創新公諸於世,一定會有人贊同,也一定有批評的聲音。我擔心到時候萬一被攻擊得很慘、或出現網路霸凌時,自己會不會因不夠堅強而無法招架。因為敏感,也許不見得是很大的事,會一直在心裡反覆出現,揮之不去。所以我想也許靜坐可以幫助我。我曾讀過一些靜坐的書,覺得靜坐或許可以幫助我解決這些困擾。

問:你看了一些有關靜坐的書,為什麼選擇雅肯靜坐呢?

答:我選擇雅肯靜坐的原因是,我是一個熱愛教學的英語老師,一直用實驗和心理學的理論在開發我的教學系統。如果學生學不好,多是心理上的障礙,而非能力上的困難。雅肯靜坐是我所知道唯一以心理學的研究為根據,是心理學家賀倫博士踏著先人的成就研究出來的。我本來就不喜歡有宗教色彩、或崇尚膜拜師父的靜坐法門,所以雅肯成為我入門靜坐的唯一選擇。

問:經過幾天的課程,也開始長時間靜坐,有什麼體驗嗎?

答:我有慢性失眠問題已經很多年了,最高有連續五天躺整晚睡不著的紀錄,對我的日常生活造成很大的困擾。因為工作的關係,我每周的休息日是星期四。我和先生每星期四都會六、七點起床,爬四十分鐘的山去瑜伽教室,上一個半小時會令我大汗淋漓的瑜珈課,再去買菜,約中午才回到家煮飯。這樣的體力消耗總是讓我在當天下午有一個深度的睡眠(其它天我不睡午覺),那是我一周之中唯一睡得好的時刻。在靜坐營中,我第一次半小時靜坐時,一直在睡覺,第二次的半小時還是一樣,因為我以為靜坐時睡覺是「昏沉」,想著大老遠跑來這邊坐在椅子上打盹到底是在幹嘛,有些懊惱,但是賀倫博士說靜坐睡著很好,代表你很放鬆。在第三次(長時間)靜坐時,在床上靜坐的我,還是頻頻被自己睡到下垂的頭吵醒,心想,既然那麼想睡就躺下來好好睡吧,結果我的睡眠狀態跟我週四體力透支時的熟睡感覺一樣,深沉的休息,讓我醒來時像打了點滴一般補充了體力,看看時鐘,我也才睡了二十分鐘,這讓我體驗到雅肯靜坐的確具有非凡的放鬆身心的效果。

坐圈圈

問:還有其他對自己的觀察或感想嗎?

答:在靜坐營裡,每天晚上有賀倫博士講座時,我都很聚精會神地聽,無奈自己對靜坐的體會和認識連粗淺都談不上,所以無法完全地理解吸收。對於靜坐可以深入到潛意識,在漫長的人生旅途中所受到的點點滴滴的影響和傷害,能慢慢觸及、慢慢消化、改變個性,讓自己變得更好的過程,雖心嚮往之,但我想那是遙不可及的,不可能發生在我身上,但沒想到在我結束靜坐營的第一周就發生了。

第一是以往在和先生討論創業的事,我常常在他還沒把話說完,我就自以為知道他想說什麼而不耐煩地打斷並提出批判,讓先生很受傷,但靜坐營回來的第四天,當我們又一起討論創業的事,先生說我變了。他說我用專注和微笑的表情凝視著他,用鼓勵的眼神讚許他的點子卻沒有打斷,讓他可以從頭到尾暢所欲言,讓他感覺好極了,也願意說更多。

第二是我有幾個難搞的學生,其中讓我教得最累的,是一個有輕微的自閉症和情緒方面問題的學生,不管叫他做什麼,他都說不要,讓我壓力很大。靜坐營回來之後上他的課,他又拒絕做我要求的活動,慣常發生在我胸口的壓力痛感居然沒有出現。我只是平靜地告訴他為什麼需要做這個練習,並一直重複,直到他順服。我終於了解教育書上說的「溫柔而堅定」的語氣和態度是什麼意思,我居然自然而然地做到了,而他也莫名其妙的變得聽話配合了。

一步步圖片

第三是自我從靜坐營回來,再也沒有失眠過,希望可以持續。看來每天起床前半小時的靜坐,似乎起了良好的作用。

問:還有其他想分享的嗎?

每晚講座盯著賀倫博士,看著他那又大又亮形狀很漂亮的頭,像一顆發亮的燈泡,總想著他怎麼可以那麼聰明,那麼有智慧,照亮人們深邃神秘的幽暗內心。而我又何其有幸能聆聽到他那些在那裡都聽不到的洞見。想一想五十年來他將他的研究無私奉獻,分文不取,自掏腰包,舟車勞頓,馬不停蹄地到世界各國教導人們雅肯靜坐,我想我也要成為他的鐵粉了。當然,沒有艾皓德老師的奉獻就沒有台灣雅肯,還有春熹老師以及其他我認識或不認識的志工們齊心協力不求回報的付出,真的很令人感動。如果沒有來參加靜坐營,和大家在一起,密集而深入地體驗和解惑,我可能不會有如此多的收穫,八成很快就會放棄靜坐。對於這次雅肯靜坐營的每一份子,真的有道不盡的感謝。

一直期望有一天,自己能成為一個自由自在心無罣礙的人,心中能無比寬廣無比清明,雖然不知道要幾輩子才能企及,但是雅肯強調的輕鬆的心靈態度,初識時覺得虛無飄渺,難以拿捏,但by just do it,就讓我不費吹灰之力的體會到了。雖然不知道未來會怎樣,但我知道規律的靜坐,會是我向自在之路邁進,最輕鬆的選擇。

希望更多人能和我一樣,能收獲到雅肯靜坐的美好。

提醒:靜坐營結束後,有問題可以隨時跟輔導老師聯絡,也歡迎多參加學會每月安排的長時間靜坐+輔導、不定期開的M1、M2進階課程。台灣雅肯的大門永遠為走在認識自己路上的您敞開!

採訪暨記錄:李苓熙 2018.11.15

雅肯靜坐法與宗教無關、無須盤腿、無須排除雜念,係基於現代心理學的發展,落實於日常生活。在台灣由雅肯靜坐學會開設初級課程教導,有完整的教學系統,學過初級課程後即可在家自行操作。有關學習雅肯的初級課程,請點選初級課程

今(2020)秋11月8-14日,賀倫博士即將來到台灣帶領雅肯靜坐者的一週長時間靜坐營,靜坐營每晚的夜間座談可以與賀倫討論靜坐體驗,係由艾皓德老師現場全程口譯,機會難得請勿錯過。尚未學過雅肯靜坐的人,歡迎先參加台灣雅肯之家辦理的初級班。

對「初識廬山真面目」的一則回應

  1. 非常感動,非常內心,非常坦誠的分享,摩洛哥回來後 ,這幾天我一直在想…是不是哪裡出了問題…直覺想到的是…是不是該回雅肯一下…這樣的念頭.讓我看到這篇文章…
    很遺憾的錯過了靜坐營…錯過了賀倫博士

發表留言